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

乞丐



这是一个刚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情。在故事还未开始前,先讲下我的个人原则吧!

小时候受到一个寓言故事的启发,让我决定不再捐钱给乞丐,即使是残疾人士也一样,因为你给他们钱就代表你支持他们继续当社会寄生虫,我听过他们各种各样的烂理由:找不到工作,生活所迫;身有残疾,没人肯聘请等。然而我可以清楚地告诉你,这些理由都是假的,真正的问题在于他们本身的观念与态度。

小时候,在巴刹里我看过一位没有双手的画家,一个令我打从心底佩服的人。他用脚做的画可以令我这个四肢健全的人自愧不如,颜面无存呀,真的有够他妈的!(在骂我自己)

住在槟城的朋友,如果有去过点心之家,应该都曾见过一位智障女生,另一个我深感尊敬的人。我常常看到她一桌一桌地向顾客售卖纸巾(2包1令吉)。她并没有因为本身的残疾而自怨自艾,相反地,她靠自己双手积极的在这城市中生活下来了。

好了,回到主题,基本上我的捐钱原则嘛还是有些例外的,那就是年幼小孩,老人及身患重病之人。可是,今天所发生的事情却开始令我的原则动摇了。

婆婆葬礼刚结束,我正准备回到森林大学的途中,在槟城码头看到了一个老太婆坐在地上,不知为何心动了,于是掏出两令吉给她。(也许是想起婆婆的关系吧)

不过,在那老太婆开口说话的那一刻,我就后悔了,忍不住在心里咒骂自己是个大蠢蛋,真想去撞墙!我原本以为她要向我道谢,结果她却说:“年轻人,给个10块钱嘛!我想买个月饼。”
他妈的祖宗十八代,不知感恩之余,还敢狮子开大口,月饼!!!你还不如要鲍鱼鱼翅,然后我再开张支票请你吃满汉全席呢!那一刻,我真想把伸出去的手缩回来。不过。。。不过。。。最终我还是没这样做,她无知我可不能跟着她一样没教养呀!

给了钱,我二话不说走人,心里盘算着也许是时候把老人踢出捐钱名单了!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